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审计公开  常用下载  法规制度  学习园地 
热点文章more
页面组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服务与监督并举 担当和质量齐行
2019-12-17 14:38  

己不正,焉能正人。审计处作为学校内部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自身建设入手,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践行机关作风整改提升年有关要求,主动转变观念,强化担当作为。审计工作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坚持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开展工作,旨在健全学校内部治理、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学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强化观念转变,大力提升审计服务意识

“审计=监督”的观念得到转变。审计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结果,多次召开处务会研究作风建设工作,在研讨交流中统一思想,在头脑风暴中转变观念,在反思不足中树立意识,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职能不是仅局限于监督,更是一种服务。

本年度,审计处树牢“服务与监督并重”的意识,努力在监督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督,审计角色也逐步实现“经济警察”向“决策参谋”的转变,审计目标实现“评价追责”向“以审促帮”的转变,审计方式实现“查错纠弊”向“整改落实”的转变,使作为“免疫系统”的审计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抓重点保核心,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审计处主动作为,利用暑期时间,集中高效参与创新大楼竣工验收前期准备工作,就发现问题与项目建设管理单位多次沟通,主动推进创新大楼竣工验收准备工作,着力服务于学校重点工程项目。

抓协调促统筹,加快学校财务预算执行提供重要保障审计处急预算单位之所急,考虑到年底存在各单位集中扎堆报送工程项目的现象,提前谋划,于9月初即与基建、后勤办、国资处等单位沟通,尽快报送暑期修缮工程结算审计;于10月在学校门户和审计处网站等平台发布工程结算审计资料报送通知,并主动与学校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沟通协调,催促尽早报送工程项目,截至11月15日,各单位集中报送结算审计项目120余项。为加快审计进度,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审计时间,10月以来加班加点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30余项,为学校完成预算执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质量提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任务审计处在审计力量不变、审计项目较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统筹安排、优化资源配置,以自审为主、委托审计为辅,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审计任务,全年已完成审计项目511项,审计总金额63.72亿元,节约建设资金567万元发现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203条,较上年增加203%,审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审计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和被审单位的认可。

三、强化主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指导。针对二级单位普遍存在的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审计处结合了解到的具体情况,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100余条,利用专业优势悉心指导被审单位加强内控建设,帮助被审单位规范管理、促进发展。

促进学校内部治理建设。处领导班子带队,主动与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办公室等四个业务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听取对审计处作风建设的宝贵意见建议,围绕审计发现的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共性问题,研讨交流推进相关管理工作,促进学校内部治理更加完善。

优化备案审签流程,实现“最多跑一趟”。针对校内师生审计服务获得感不足的现状,审计处主动出击,业务科室认真分析研究,简化了5万元以下工程项目审签资料备案审核手续,优化了备案审签流程,做到备案审签立等可取,实现“最多跑一趟”。

作风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不断调整、不断加强、不断革新。审计处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寓帮于审、以审促建,将主动服务的意识树立下去,将审计监督效果固化下来,以发现问题为抓手,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为根本,为学校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西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勇字楼4楼
电话:029-88460615  邮编:710072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