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审计公开  常用下载  法规制度  学习园地 
热点文章more
页面组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三招提亮你的审计报告
2018-05-07 10:37  

审计报告作为审计工作质量的最终反映和集中体现,是对审计工作过程及审计结果的总结,通过审计报告可以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方案的执行情况、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证据的充分性等。通过审计报告可以衡量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中的相关行为具有一定的规范作用。因此,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也就等于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

提高审计报告质量需要重视以下三点:

1.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直接影响审计报告的质量,因此在审计工作中,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认真实施。具体来说,在制订审计方案的时候,要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了解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有关情况,掌握相关背景资料,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审计方法得当、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确保审计项目的有效实施,这是形成高质量审计报告的根本。在审计实施阶段,要严格执行审计方案,对于重点审计内容和事项要合理安排审计时间和人力,审深、审透,要尽力获取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原始证据、直接证据和其他间接证据,对于审计证据及工作底稿的内容要注重审核、复核,及时发现并纠正证据不足、表述不准确的问题。

2.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要立足审计报告使用者,突出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

审计报告是对审计工作的总结,不仅需要审计人员从整体上把握也要在细节上斟酌。但随着审计任务的加重,为了按时完成审计任务,审计人员便会有“应付差事”的想法,套模板,对审计底稿进行拼凑,这造成了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层次不清、重点不突出,审计评价浅显、模糊,审计建议过于笼统、“千篇一律”,使审计报告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大打折扣。要杜绝这些问题就要在起草审计报告时,立足审计报告使用者。比如,在描述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时要简明扼要,让报告使用者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审计评价要向报告使用者提供的是一种专业判断,不能淡化问题、回避问题,也不能只看到问题而忽略了好的方面,要客观反映、如实描述。审计发现的问题不能仅限于罗列而没有重点,有了重点不能只关注问题表面,还要以专业的视角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要结合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向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而审计建议就更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要在宏观层面上给予被审计单位管理上的建议,引导正确的方向,又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供具体的解决路径和方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只有站在审计报告使用者的角度去考虑,提炼、总结有质量的审计信息,才能加强审计报告的实用性,突出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

3.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要注重细节,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不仅要提供高质量的信息,还要在细节上经得起推敲。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审计人员的个人素质,提高个人修养。一是避免文字错误,不能出现错字或者用词不当的错误,要认真细致,避免这类情况发生。二是法规引用要恰当。目前审计报告的基本格式已经形成,但在法律法规引用格式上还未做到完全统一。还要注意法律法规的适用主体、范围和时效性,做到法规引用准确、具体、充分。三是审计人员要有风险意识。在审计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不能为找问题而审计,也不能随便定性、乱扣帽子。在审计报告的写作中,对于问题的描述要客观,对于问题定性的用词要准确,避免带有个人主观色彩;要关注问题的严重程度和问题的性质,区分是制度问题还是人为原因,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出卖自己的职业道德而避重就轻,更要区分哪些是在推进改革中产生的问题、哪些是制约改革的顽疾。审计人员要严守职业纪律,牢记工作主旨,用自己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扎实的知识功底做出合理、客观、公正的判断。

(作者单位:安徽省审计科研所)

关闭窗口
 

西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勇字楼4楼
电话:029-88460615  邮编:710072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审计处